Sunday 20 September 2015

《大原來鄰》

我們總是說散步散步,但其實散的最多的,是心。
清晨的散步有個感慨,颱風不是已經走了一陣子,為什麼路旁倒的樹,溪流裡塞得滿滿的枯枝,顫顫巍巍的觀景台,每天都還是在那裡呢?
在京都左京區,比叡山西麓高野川上游的「大原」,是很多人都問過我的區域。其實這裡在平安時代以前,叫做「小原」,是連接京都府與若狹街道的必經之處,本是當京都發生戰爭與政爭之時,得以隱世與離遁之地。平安時代末期,藤原北家出現了著名的三位聖者歌人出家兄弟,寂念、寂超與寂然,三人被稱為「大原三寂」,爾後此地聲名廣為人知。
不少人對大原熟知的,是過往裝扮奇特,腳上穿著草履,在京都穿街走巷販賣頭頂上薪炭的「大原女」。現在大原女,只能在慶典遊行上看見,但是因為著名的三千院與寂光院在此處,所以依舊是令人神往的地區。
我自己也喜歡在大原散步,每一次總能給我帶來許多驚喜,沿著高野川,一路往前走去,除了如畫的風景,沿途的寺院、神社與院道,心情也開始歌唱,然後每行幾十步忽然一家精巧的餐廳或茶屋入眼簾,這時你忍不住會想,這一回到這一家,下一回要到另一家。
下了巴士,往三千院的途中,從寂光院參道行去,發現了這家《大原來鄰》,不同於那些靜謐端坐的茶室,這裡的餐點全是來自於當地物產所供應,像是中山寿士這位野菜達人的野菜料理,吃完之後,我真有一股衝動,想去參加他料理教室的講習會啊!
阿給、鐵蛋、魚酥和孔雀蛤,這些都很好;腳踏車步道、生態保護區和濕地觀景台,立意也很美妙。但我想可以做的,應該不只是這樣而已。明天我應該還是還會走同樣的路徑,那些倒在路旁的樹,不堪一站危險的觀景台,何時才有人會理你們呢?
《大原來鄰》
地址:京都市左京区大原来迎院町114
電話:075-744-2239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