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8 December 2014

《どん底》 地址: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-10-2

文自秀 added 8 new photos.
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,雖然我從來不獨孤,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,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,因為我有點兒狂妄,是無限和永恒中的狂妄分子,而無限和永恒也許就喜歡我這樣的人。--- Bohumil Hrabal 赫拉巴爾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
我猜度著三島由紀夫若是多活一段時間,會喜歡赫拉巴爾《過於喧囂的孤獨》,因為那即是他生著的狀況。三島由紀夫是那種與其繞遠路挑人少的地方,不如挑人潮洶湧的地方走路的人。
昭和二十六年(西元1951年)開業的《どん底》,曾被三島由紀夫寫文形容成是個類似紐約格林威治村小酒館之處,這裡吸引無數無數的名人到訪,在杯觥交錯中放縱青春。
人在東京,會和學長相約到此喝上一杯,店名《どん底》的由來,是得自於我最喜歡的蘇聯作家Максим Горький高爾基1902年的作品《The Lower Depths 在底層》。大導演黑澤明常常來光顧這裡,1957年他也改編了這部著作拍成同名電影,由三船敏郎主演。
愛書人都讀過克里夫頓•費迪曼所寫的《一生的讀書計劃》,這位對文學與閱讀有巨大貢獻的學者,其實也說過「Wine is poetry in a bottle (酒是瓶子裡的詩歌)」,無怪乎中外文人皆愛酒,可不就是「酒逢知己飲,詩與會人吟」嗎?
《どん底》
地址:東京都新宿区新宿3-10-2
(新宿三丁目駅徒歩約3分鐘)
電話:03-3354-7749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